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采编系统 >> 自然科学 >> 期刊简介 期刊简介

《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是三峡大学主办的以水电工程技术为主的学术刊物。该刊物创办于1979年10月,刊名为《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学报》,内部资料,半年刊;1994年6月被批准公开发行;1995年6月由半年刊改为季刊;1997年3月,由《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学报》更名为《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学报》;2002年7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学报》更名为《三峡大学学报》;2004年6月,经科技部批准由《三峡大学学报》更名为《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现为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自1998年第1期起入编《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1999年(用刊为1998年)被列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2003年被俄罗斯《文摘杂志》,2005年被美国《化学文摘》,2007年被英国《INSPEC》(原名“科学文摘”)收录。自2003年起已有2000多篇次的论文被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社会影响较大。同时,学报还调整了对外发行计划,主动加强与全国各重点院校和协会、图书馆的联系和交流,现在全国各院校及各省级以上图书馆都可以阅读到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年《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报”,2011,2013,2015年连续3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期刊”;2006,2010年两次被评为“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
     学报办刊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双百”方针,广泛开展学术思想、科技交流,为我校教学与科研服务,为我国水电建设事业服务。学报立足三峡,面向全国,探索创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择优登载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管理工程以及基础科学等方面的文章。现设有“土木水电论坛,机电工程,信息技术,环境工程,工程管理,化学与生命科学,数理研究”等7个栏目。学报特别注意及时发表三峡大学在防灾减灾、水利水电、边坡绿化、光纤监测,三峡地区天然药物研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宣传、反映了三峡大学的科研水平。近年来,学报特色栏目“土木水电论坛”刊发了包括院士、教授、博导等一大批科研院所及工程单位的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近三十年来,《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深受广大读者,特别是水电系统的工程技术人员及理工科高校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