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社快讯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刊社快讯 >> 正文 刊社快讯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三次理事会在宜昌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28   点击:


整体效果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三次理事会现场

  湖北新闻928日电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宣传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922日至25日,全国高校300多家学报的负责人及学报编辑近650人汇聚宜昌,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成立35周年大会、九届三次理事会暨编辑业务培训会。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主办,三峡大学期刊社承办。

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何伟军简要介绍了三峡大学办学100年的奋斗史及学校的学科建设情况,三峡大学是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重点支持的省属高水平大学,是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教育部支持建设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全国就业50强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已发展成为水利电力特色与优势比较明显、综合办学实力较强、享有一定社会声誉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始终坚持“立足三峡,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定位,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出“人文社科振兴计划”,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学术校庆”已经成为三峡大学围绕“百年求索路,奋进新征程”开展的系列校庆活动中最靓丽的一笔,诚挚地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的建设和学报的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致辞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致开幕词,并做了第九届第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对一直以来关心学会成长的领导、朋友及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本次会议是战胜疫情之后学报界同仁的第一次大规模线下聚会,是学会发展史上非同寻常的一次盛会。35年来,学会始终秉承初心和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凝聚力、向心力,为期刊编辑们提供了重要的发展舞台。其第九届第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从当前学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学会所开展的工作、接下来的工作思路三个方面回顾了近年来学会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学会未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希望广大会员单位登高望远,勇于创新;临难不避,担当作为,为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建设努力奋斗,为学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致开幕词

中宣部出版局四级调研员苏宇翔充分肯定研究会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希望研究会做好重要政策法规传达学习贯彻工作,做好办刊创新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扎实推进文科学报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出版局苏宇翔致辞

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正英出席会议并致辞,简要介绍了宜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宜昌时的殷殷嘱托,以及通过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工作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她相信此次会议必将有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正英致辞

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申华、研究会前理事长龙协涛、蒋重跃,前副理事长程郁缀,副理事长仲伟民以及现任研究会领导刘京希、郭家宏,秘书长杜敏、执行秘书长王佃启及研究会班子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研究会执行秘书长王佃启介绍了第七届高校社科学术期刊质量检查与评估的组织、考核层次、参评办法、考核过程及结果。本次期刊质量检查与评估由26名总评委按照大区分成4个评审组和1个“玉笔奖”审核组,对各省市研究会推荐的533家期刊和107名“玉笔奖”候选人进行了认真负责细致的评估,最终评出全国高校“权威社科期刊”95家、“精品社科期刊”120家、“优秀社科期刊”142家、“质量进步期刊”62家、特色栏目216家、玉笔奖107人。研究会还评选出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奖13家(人)、特殊贡献单位和个人奖2家(人)。研究会前理事长龙协涛、蒋重跃、前副理事长程郁缀、刘曙光、仲伟民、刘京希、郭家宏、杜敏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期刊和个人代表

研究会副秘书长闵军宣读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书画、摄影获奖作品名单,其中书法类有11人获奖,摄影类有7人获奖,绘画类有4人获奖,有4幅特邀作品参展。副秘书长章育良、康敬奎、李宏、李建军、斯丽娟为获奖代表颁奖。著名书画家孙文忠专门送来《相逢知己》和《江山多娇》两幅作品,庆祝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成立35周年。

 在编辑业务培训环节,副理事长汪信砚、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前副理事长程郁缀、原《南国学术》总编辑田卫平分别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两个结合”的本真意蕴》《学术热点与选题规律——基于20122022年“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学术期刊编辑的修养与责任》的专题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学术的盛宴,精彩纷呈。《澳门理工学报》总编辑刘泽生、《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陶东风等来自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学报的负责人和编辑做了办刊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好评不断。

大会闭幕式环节,执行秘书长王佃启作了会议总结。他代表研究会向三峡大学热情周到的会务服务表示诚挚的谢意,也回顾了本次大会的各项议程,总结了会议研讨的各项成果,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