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社快讯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刊社快讯 >> 正文 刊社快讯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21年医学期刊专项基金工作推进会暨《巴楚医学》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4   点击:

12月22日上午,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21年医学期刊专项基金工作推进会暨《巴楚医学》高端论坛在三峡大学召开。会议以“融合创新和繁荣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举办方式,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简称“医刊专委会”)主办,三峡大学和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承办。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三峡大学副校长陈和春、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巴楚医学》主编杨俊、三峡大学期刊社社长沈艳军参会并致辞。

医学期刊专项基金工作推进会由医刊专委会秘书长吴昌学主持。医刊专委会主任委员钱锋、副主任委员张丽君就2021年医学期刊专项基金课题进行了分类指导,详细介绍了期刊标准化发展、集群化发展、出版新技术与融媒体发展、期刊品牌建设,以及如何提升期刊质量、培养编辑队伍和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巴楚医学》编辑部副主任张静作了“医学期刊出版新技术与融媒体发展实践”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巴楚医学》在融媒体创新出版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巴楚医学》高端论坛由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巴楚医学》执行编委梁亮主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6位医学期刊专家围绕医学期刊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讲座:《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陈望忠介绍了卓越期刊实施后的举措;《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施学忠介绍了医学论文统计报告规范与案例解析;《第三军医大学学报》副主编冷怀明讲述了医学期刊学术质量提升路径;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颜帅分析了国际学术出版发展趋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任马铮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实用临床医药杂志》编辑部主任钱锋对综合性期刊专业化转型发展作了深入分析。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医学期刊专项基金工作的首次推进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基金项目的成果培育和成果推广。

《巴楚医学》主编杨俊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感谢,感谢专家们对《巴楚医学》的办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以及对期刊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巴楚医学》将坚守科技期刊的专业性,充分发挥和挖掘融媒体新技术的优势,努力提高期刊学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更好的服务医学科研。